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干部工作>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我院举行举办处级干部学习十八大精神集中轮训专题学习会第四讲

作者:彭庆华 来源:<a href='http://210.36.214.102/ShowCopyFrom.asp?ChannelID=1030&SourceName=学工部'>学工部</a> 发布时间:2015-08-17 18:06 浏览次数: 【字体:

530下午,陈应鑫副院长在三楼会议室面向学工系统领导召开处级干部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集中轮训专题学习会,研究生处、保卫处的主要领导以及全体辅导员也参加了学习会,本次学习会由学生工作部(处)秦记洪部(处)长主持。

陈应鑫副院长在本次学习会上以高校管理的法制化为主题,首先向大家说明了民法通则以及物权法的由来和意义,同时还阐述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相关教育法制日趋健全和完善的过程。

陈应鑫副院长在做辅导

陈应鑫副院长结合高校学生管理的特点,强调了高校管理法制化的三个基本内涵:第一是高校学生的管理活动应限制在法律法规的范围之内;其次,需以法律为基本原则,调整高校学生管理者与学生之间的关系;第三,在对学生的管理过程中,需遵循程序正当原则。之后,陈副院长详细解读了高校公权力与大学生私权利之间的法律关系,同时还特别强调了开展学生宿舍安全卫生检查的法理依据和重要意义。

学习会上,陈应鑫副院长对学生管理教育部门提出了三点要求:首先,是要强化管理责任,树立法制观念,要以学生为本开展工作;第二,要建立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第三,要继续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通过本次专题辅导,相关部门进一步明确法律规章在学生管理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也明确了今后的工作思路和方法。

专题培训辅导现场

 

专题培训辅导现场

专题学习之后,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宿管科科长李静向各教学单位通报了学生文明宿舍建设活动开展情况。

图片:彭庆华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