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园地>学习资料>详细内容

中共广西艺术学院委员会党建工作精细化管理实施方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23 17:28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广西艺术学院委员会关于推进学校精细化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为《意见》),完善党建工作管理制度体系,进一步明晰职能职责、细化任务要求、优化工作流程、强化决策执行、提高工作成效, 在全校范围内扎实推进党建工作精细化管理进程,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经学校党委研究,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党建工作目标,以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为基本前提,以加强党内制度建设为基本抓手,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为基本要求,以规范党建工作流程为基本任务,以提升党建工作成效为基本目标,把精细化管理理念和方法引入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中,强化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严落实管党治党要求,切实做到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有人负责,全面提升学校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二、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

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党建工作精细化管理理念,要充分理解和领会精细化管理的核心要义。要充分认识到党建工作精细化管理就是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将管理责任具体化和明确化,将责任目标分解细化和落实的过程,是将管理目标有效贯彻到每个环节并发挥作用的过程,同时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基层党组织执行能力和工作效率的重要途径。各级党组织要做好宣传动员工作,认真组织党员学习本实施方案精神,使全体党务工作者和广大党员认识到党建工作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性,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党建工作精细化管理的实施奠定思想基础。各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书记是推进党建工作精细化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主持制定本单位的党建工作精细化管理方案,切实抓好工作责任落实,强化具体工作指导,把党建各项工作做细做精做实,确保本单位的目标任务能够落地落准落实,扎实推进党建工作精细化管理取得实效。

第二阶段:推进实施

分四个层次推进:一是层层抓党建工作责任落实。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党委(党总支)抓、抓书记、书记抓、抓落实,着力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进一步强化党委(党总支)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学校党委要与党委常委成员、各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书记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各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要与党委(党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到位。二是细化目标任务。根据广西艺术学院党建工作要点要求,学校党委将对党建目标和任务进行细化分解,传导责任、分级管理。按照有明确的工作目标,有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有具体可操作的推进措施,有详细的工作台账,对每项党建工作都要做到有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运用精细化管理手段,推动学校党建工作高质量完成。各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也要参照学校党委有关做法,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层层抓好目标责任制的落实,扎实推动党建工作精细化管理有效实施。三是强化制度建设。学校党委将建立健全和修订完善一系列党建工作制度文件,通过制度建设推动党建工作规范化和精细化管理工作。各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要结合自身实际,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不断完善有关职责和制度,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向严紧硬转变,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四是规范工作流程。学校党委和各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要从议事决策流程、党内正式会议流程、发展党员工作流程、组织关系转移流程、党费收缴流程、档案归档流程等党建各块面工作着手,简化优化工作流程,把工作做细做精做实,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第三阶段:督促检查

各级党组织每月底要逐级向上级党组织报告本党组织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报告制度。同时,学校党委将成立党建工作督查小组,每个学期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一次督促检查工作。重点督查各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党建工作精细化管理工作推进情况、党内制度建设情况、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情况、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情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执行情况、党员发展和日常教育管理情况及党费收缴情况等。各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也要建立督查工作机制,提前对所辖基层党支部进行全面督促检查,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效显著的要及时进行表扬,对党建工作中好的做法要及时推广;要善于发现存在的问题,帮助基层党组织分析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思路和工作方法,采取有效的措施及时整改。

第四阶段:总结整改

    在年底党建工作例会上,学校党委将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精细化管理工作专项汇报。各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要及时总结当年党建工作好的经验和做法,对存在的问题和未完成任务进行梳理,全面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做好持续整改和全面推进工作。按照科学合理、简便易行、务实管用的原则,将推进党建工作精细化管理中形成的好做法以制度或流程形式巩固下来,建立健全从严教育管理党员和规范基层组织建设的运行机制,切实推动党建工作精细化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党委和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都要成立党建工作精细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指导下级基层党组织开展精细化管理相关工作。学校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负责牵头组织实施,纪委办公室和党委各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深入组织实施党建工作精细化管理作为部门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来抓,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取得实效。各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要高度重视,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指导,确保党建工作精细化管理落到每一个支部、每一个党员、每一项工作。党支部作为党建工作精细化管理的基本单位,要严格落实党建工作精细化管理的各项要求,努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出新成绩

(二)突出责任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落实党建工作精细化管理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实抓好,抓出亮点,抓出实效。要着力带好班子,领好干部、管好党员、层层示范带动,层层传导压力,通过抓好精细化管理工作落实,提升学校各级党组织的党建工作水平。

(三)纳入考核范围。党建工作精细化管理将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考核内容,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范围,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为党建工作精细化管理的有力推进提供组织保障。

(四)强化督查指导。采取学校党委、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基层党支部层层督查督导工作机制。学校党委、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要强化督促检查和具体指导,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自查自纠,立行立改,要按照“精、准、细、严”的工作标准,切实加强自身党组织建设,确保党建工作精细化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见到实绩。

(五)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好各类宣传媒介,广泛宣传报道党建工作精细化管理的工作动态、工作措施、工作经验,让广大党员及时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切实感受到精细化管理带来的变化,为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凝聚人心、积聚力量。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