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园地>学习资料>详细内容

中共广西艺术学院委员会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23 17:28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向基层延伸,根据《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桂办发〔2017〕19号)、《关于印发<关于推进广西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桂党高工组〔2017〕18 号)文件精神和有关部署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 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为新形势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积累了成功经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于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师生,进一步筑牢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根基,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维护核心的要求转化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对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弘扬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自身突出问题,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对于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师生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实现崇高理想和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不断开创我校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明确基本目标要求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紧密联系本部门(单位)实际,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党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师生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起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为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综合性艺术大学”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各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要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为主要抓手,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定期开展集体学习;各基层党组织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

突出问题导向。各级党组织要建立完善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促进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解决,新问题和老问题一起解决,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一起解决,党组织问题和党员个人问题一起解决,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改进提高。

坚持以上率下。党员领导干部要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要带头学、带头做,不断改造思想、提高觉悟,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全过程、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定期参加集体学习,积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切实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要树立更高标准,学在先、走在前、当表率,防止“灯下黑”。

激发基层活力。要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调动党支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探索创新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有效方法,着力提升基层党支部整体功能,让基层党支部在学习教育中有更多自主权,有足够灵活性。

选树先进典型。注重典型引路,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引领作用,宣传践行“两学一做”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树立教书育人楷模、学习标兵楷模,引导广大师生党员见贤思齐,使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成为校园风尚。

强化分类指导。要明确党员领导干部、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离退休党员的具体要求,分层分类细化学习教育的内容安排、组织方式、方法措施等,不搞一刀切、一锅煮,体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增强针对性实效性。

坚持常抓不懈。各级党组织要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建工作的长期任务,精心组织、压实责任,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防止和克服紧一阵松一阵、表面化形式化、学习教育与思想工作实际“两张皮”等不良倾向,推动学习教育深度融入中心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三、精心安排学习内容

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以及自治区党委、学校党委的有关要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各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和基层党支部都要制定学习计划,要有经常学、长期学的安排部署。要按年度作出学习安排,明确具体的学习内容、学习任务和学习方式。

(一)学党章党规

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广大师生党员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深刻认识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总遵循,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和条件。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把握基本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四个服从”的要求,掌握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

组织广大师生党员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新准则新条例,切实践行党内法规的有关要求。

(二)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广大师生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深刻认识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理解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科学体系,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与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深刻认识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

(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和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

结合高等教育工作实际,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和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和目标,研究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

(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重大政治检验。近期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其列为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以专题辅导报告、专家解读等形式,帮助广大师生深刻认识总书记指示的根本指导意义,深刻领悟总书记对广西发展的关心重视,准确把握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核心要义,引导广大师生自觉将总书记重要指示落实到当前各项工作和学习中。

四、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

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在政治合格方面,重点是坚定理想信念,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执行纪律合格方面,重点是增强组织纪律性,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品德合格方面,重点是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发挥作用合格方面,重点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在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作表率、当先锋。

党员领导干部要努力做到“四个表率”,即政治坚定、把握方向的表率,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表率,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表率,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的表率。教职工党员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学生党员努力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离退休党员要遵循“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优良传统,自觉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保持政治本色,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结合自身实际发挥作用,始终为党的教育事业增添正能量。

把“争当广艺先锋、争做合格党员”行动作为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载体,推动党员在提升党性修养、促进学校综合改革发展、坚持为师生服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等方面争当先锋、争做合格党员。各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要结合实际,针对不同群体党员实际情况,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搭建党员发挥作用平台载体,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尽忠职守,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五、主要任务和措施

(一)抓好学习安排部署

要重点抓好党员领导干部集体、党支部、个人自身等三个主体的学习。要以理论学习中心组、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为主要内容,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定期开展集体学习,按年度作出学习安排。每位师生党员按照“三会一课”基本制度要求,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认真开展学习。同时,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每年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党员领导干部要有更高标准、更高要求,除了要参加集体学习外,还要根据自己实际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党员领导干部集体和党支部的学习计划要报上级党组织,个人自身学习要报所在党支部备案,学习开展情况要完整记录并备上级党组织检查。

学习要融入日常教育教学。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结合起来,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结合起来,推进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组织思政课教师和各级党组织书记举办专题辅导讲座,深入解读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引导师生党员学深悟透,提高支部学习质量。充分利用我区红色教育基地和高校校史馆、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中的党建资源,开展党史党情教育,引导师生在继承发扬优良传统中增强党的意识。组织学生社团开展党建读书会、马克思主义青年学习会等学习研讨,引导学生党员自主学习、自觉提高。要用好网络新媒体,充分利用八桂先锋网、校园网站、手机报、易班、微信微博等,开发学习资源,推送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1.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各基层党支部要认真按照学校党委下发的《关于坚持和完善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的实施意见》要求,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重点开展交流学习,把好的个人学习成果与支部其他党员分享;党小组会一般每月至少召开1次,重点结合业务工作开展集中研讨学习;支部委员会会议一般每月召开1次,重点学习党规和重要的制度文件等,对本支部学习作出阶段性安排;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安排。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各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书记每年至少为基层党员讲一次党课,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到基层党支部讲党课。党支部要制定年度“三会一课”计划并报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备案,如实记录“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对没有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三会一课”的党员,要进行批评教育,促其改正。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要对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对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要批评指正;情况严重的,要采取整顿等措施,进行组织处理。

2.落实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各基层党支部要认真落实《中共广西艺术学院委员会党员活动日制度》,将每月第二周星期二下午作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固定时间,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采取集中学习、举办培训班、举行报告会、组织专题研讨、参观党性教育基地、警示教育、技能比赛、实践锻炼、走访调研、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开展党日活动,不断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帮助党员加强党性锻炼。

3.规范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中共广西艺术学院委员会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中共广西艺术学院委员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按要求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各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每年要围绕主题认真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每年召开一次,一般安排在第四季度。各基层党支部要围绕主题召开组织生活会,要求全体党员参加,一般每半年召开1次。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团结—批评—团结”,勇于自我剖析,热忱帮助同志,切实推动问题的解决。坚持上级党组织成员参加指导下级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4.严格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各基层党支部要认真落实《中共广西艺术学院委员会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按要求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民主评议党员每年开展1次,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结合党员一年的工作实际,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强化党性、党纪和党风教育,按照个人自评、民主评议、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评议档次一般分为优秀党员、合格党员、不合格党员三个档次。通过评议,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严格稳慎处置。

5.落实经常性谈心谈话制度。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中共广西艺术学院委员会党员谈心谈话制度》,按要求组织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经常与党员谈心谈话,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六必谈”,即党员工作变动时必谈、受到表彰或处分时必谈、遇到困难或挫折时必谈、出现矛盾和意见分歧时必谈、群众有不良反应时必谈、党员干部退休时必谈。谈心谈话采取个别谈话、集体座谈、随机交流等多种形式进行,即可采用“一对一”面对面的交流方式,也可采取“一对多”、“多对多”的方式进行。可与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结合起来安排。

(三)推动常态化工作

1.教育培训工作常态化。要将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教育培训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长期性的工作抓好。要分类分层次做好教育培训规划和年度计划,健全完善教育培训体制机制,保证教育培训经费,加强教育培训机构的建设,不断提升教育培训的保障水平。当前要结合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重点加强院(系)党组织书记和党支部书记的全员培训。要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着眼于提高党务工作能力,以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基本技能、基本要求为重点内容开展培训,通过强化培训,提升基层党务工作队伍素质,带动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轮训1次。学校党校、各分党校要积极承担教育培训工作,确保实现全校基层党组织书记、组织员轮训全覆盖。

2.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常态化。积极开展党员领导干部一线调查研究、定期接待来访、干群谈心谈话、听取师生意见等活动,构建学校党委委员联系院(系)党组织、院(系)党组织书记联系班级、党代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师生的联系群众体系,切实解决服务师生“最后一公里”问题,使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常态化。

3.选树先进典型引领示范常态化。要结合“争当广艺先锋、争做合格党员”行动,树立“学”的典型和“做”的楷模, 把“双争”行动作为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载体,推动党员在提升党性修养、促进学校综合改革发展、坚持服务师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等方面争当先锋、争做合格党员。各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要结合实际,针对不同群体党员实际情况,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搭建党员发挥作用平台载体,开展“争创党员示范岗”、“创建教学科研先锋团队”“争当师德标兵”等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典型事迹,营造良好氛围,推动党员立足岗位作表率、当先锋。开展“支部风采”展示活动,充分展示基层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典型案例和特色做法。

4.基层党组织基本建设常态化。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按照规模适度、职责职能相近、便于开展活动的原则,在处室、院系、年级、学科专业、班级建立党支部、党小组,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以基层党组织“改弱强基”工程为抓手,推动基层党组织建立健全基本制度,加强基本设施建设。建立党支部工作经常性督查指导机制,督促党支部按期进行换届,着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支部。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配齐配强党支部班子特别是支部书记,把优秀党员选拔到支部书记岗位。立足支部实际工作,围绕学习教育、严格组织生活等重点内容,探索形成务实管用的支部工作方法,使基层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5.查找解决问题常态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坚持深学、实做、真改,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要坚持学做结合,突出针对性,敢于直面问题,完善查找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党员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把自己摆进去,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验”,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重点解决什么问题;要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要重点查找分析是否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否存在意识形态阵地意识不强,政治敏锐性不高,是否自觉落实党建与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是否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要求,是否对组织瞒报漏报个人重大事项,是否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等问题;教师党员要重点查找分析是否深刻理解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否自觉遵守教学科研纪律,是否发挥师德师风模范作用等问题;学生党员要重点查找分析是否树立坚定理想信念、是否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问题。

各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要查找分析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要重点分析是否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是否严格执行党政联系会议制度,是否把握好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履行政治责任是否到位,保障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决定贯彻执行是否到位,是否把好干部队伍、教师队伍建设政治观,党员党籍与组织关系管理是否规范等问题。

各基层党支部要重点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师生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要按照查找出来的问题清单,采取专项整治等办法,集中力量加以解决。教职工党支部要重点查找分析党支部书记是否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作用是否充分发挥,党支部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规范,是否以业务研讨替代政治学习,党支部是否在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作用,是否注重在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是否成为团结凝聚教师的战斗堡垒等问题;学生党支部要重点查找分析党支部设置是否有利于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是否建立健全学生党员发展、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机制,党支部是否发挥带领班级和学生团结进步的核心作用,党支部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规范,主题党日活动是否广泛开展、贴近实际,是否具有感染力、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等问题;离退休党支部要重点查找分析党支部设置是否有利于服务于离退休党员,党支部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规范,主题党日活动是否贴近离退休党员实际,党支部是否发挥服务功能等问题。

(四)坚持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好表率,更好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

要在深入学习、学思践悟上做表率。各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认真贯彻《广西艺术学院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2016年修订)》,确定学习主题,加强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撰写学习心得、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学习党章党规上,除了熟知尽知普通党员应学习掌握的内容外,还要掌握好与履职尽责紧密相关的规定和要求,着力提高做好领导工作所必需的政策水平。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上,要提高政治站位,联系时代发展大势和全党全国工作大局,联系党员领导干部的岗位、职责、使命,全面系统地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科学体系,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形成与所处领导岗位相称的政治能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真正做到思想认同、政治看齐、行动紧跟。

要在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上作表率。时刻检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不断改造自己,提高思想政治觉悟。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在政治方向、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主张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要带头强化党性修养,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加强政治历练,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全过程、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无论职务高低,都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要带头严格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密切联系师生,切实改进作风,带头弘扬良好党内政治文化,净化朋友圈生活圈社交圈,严格要求自己和身边工作人员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带头担当负责,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履职尽责、奋发有为,敢于担当、建功立业,重实干、务实功、办实事、求实效。

六、加强组织领导

(一)加强统筹推进。各级党组织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抓常抓细抓长。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每年要专门研究部署,对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情况进行分析评估,研究提出改进工作、深入推进的措施办法,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学校党委组织部要作出具体工作安排,加强调查研究和督促指导,及时发现解决实际问题。各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结合分管工作对相关党组织加强指导。要发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带动效应,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薄弱环节,每年梳理分析工作短板,研究确定若干重点任务,集中力量攻坚克难。

(二)推动责任落实。把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年结合总结、述职进行检查和评价,作为评判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作为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三)加强督促检查。把督查工作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手段。学校党委将结合推动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安排部署,加强督查督导。将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安排督查组深入各基层党组织了解党员学习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四)加强舆论引导。在校园网开辟“两学一做”专栏、专题、网页等,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宣传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营造良好氛围。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