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园地>学习资料>详细内容

关于在广西艺术学院实施党支部“强基固本”工程的方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23 17:26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推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巩固巡视整改成效,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党支部,提高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决定从今年起,利用两年的时间在全校范围内实施党支部“强基固本”工程。现根据《关于在全区高校实施党支部“强基固本”工程的意见》(桂党高工组[2017]25号)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重要意义

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学校的基层党支部是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师生党员的基本单位,是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学校基层的战斗堡垒,是党团结和联系广大师生群众的桥梁纽带,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支撑。加强学校党支部建设,对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重大而迫切的战略意义。长期以来,我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着力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特别是经过今年前期组织开展的党组织软弱涣散专项整治行动,各党支部各项建设进一步规范,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在贯彻落实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以及推动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中较好地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但是,对照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对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部署要求,我校党支部建设仍然存在不少差距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些党支部政治功能弱化,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仍然存在;有的党支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够严格;有的党支部对发展党员把关不严,发展党员的质量不够高;有的党员党的意识不够强;有的党支部书记业务不够熟练、工作不够投入;有的党支部活动的时间、经费、场所等保障不力;有的单位有效调动和激励党务工作人员积极性的机制办法不够健全;有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等等。这些问题影响到学校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发挥,影响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在学校内的贯彻落实,亟需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二、总体要求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中提出“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要求,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着力解决学校党支部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导向,以党支部合格、党支部书记合格、党员队伍合格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切实提升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推动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党支部整体功能明显增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基层党建基础工作更加巩固,实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推动我校改革发展稳定和“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三、主要内容

坚持面向基层、聚焦支部、瞄准问题、抓住关键,通过抓好党支部基本建设、提高党支部书记基本素质和践行党员基本标准,努力做到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党员队伍“三个合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一)落实“四个到位”,建设合格党支部

1.基本条件保障到位。(1)支部设置科学合理。本着有利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便于开展工作的原则,规范基层党支部设置。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合理划分党小组。探索依托重大项目组、课题组和学生公寓、社团组织等建立党组织。(2)支部班子坚强有力。党支部按期换届,按照知识、年龄、专业结构互补原则合理选配支委会成员,班子成员分工明确,整体功能发挥正常。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程扎实推进。学生党支部书记是教师、辅导员、大学生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支部重大问题由支委会或党员大会集体讨论决定。对不称职的党支部书记及时进行调整。委员出现空缺及时补选。(3)活动经费落实到位。按照党员人均每年不低于 100元的标准核定党支部工作活动经费,列入学校经费预算,为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提供经费保障。研究落实将党建工作纳入校、院(系)整体工作计算工作量的实施措施。(4)活动场所规范统一。学校机关党委、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建设有开放式的党员活动室,供各党支部使用,并设置相应的支部生活园地。有条件的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应建设固定的党员活动室。党员活动室要按“六有”(即“有标志、有党旗、有制度、有书报、有设施、有台账”)标准建设。党员活动室外要设立庄重、醒目的“党员活动室”等统一的标识牌;活动室内悬挂党旗;张贴或悬挂入党誓词、党员的权利和义务、“三会一课”制度、发展党员制度(流程图)、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以及党支部组织机构、党支部及支委会成员的职责和任务等党建工作制度材料;因地制宜设置宣传栏,配备资料橱(或书柜)和报刊架,购置并定期更新报刊、党建杂志和相关书籍;配备必要的办公设施和电教设备;各类基础台账内容齐全,分类摆放,一年一装订。

2.基本工作运行到位。(1)工作机制完善。党支部工作有计划、有目标、有记录、有总结、有检查、有考核。“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谈心谈话、党员活动日等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健全,操作规程完善。党支部一般每半年向上级党组织报告一次支部工作,每年向支部党员大会报告年度工作。每年开展一次软弱涣散党支部集中排查整顿工作,对存在软弱涣散的党支部限期整顿转化。(2)党员管理严格。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积极推行发展党员“四查四访”制度,确保党员发展质量。制定党支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方案和年度计划,党员每年参加党组织安排的集中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 32学时,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 56学时,新任党支部书记必须进行上岗培训。严格执行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制度,党员组织关系日常管理、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移规范有序,校外实习实训学生党员、在外学习工作教师党员、毕业未转出组织关系学生党员及出国(境)党员等管理到位,加强对出国(境)党员的行前教育,要求流动党员定期汇报思想和学习、工作状况,确保流动党员“有联系,受教育,能管理”。不合格党员及时稳妥处置。(3)党费收缴规范。严格执行党费收缴有关规定,党员主动按月交纳党费,党支部按时将党员缴纳的党费上交上级党组织。(4)档案资料齐备。党支部党员名册、入党积极分子名册、发展对象名册、党员档案、党费收缴簿、三会一课记录本(简称“三册一档一簿一本”)等基本资料齐备,规范记录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基本情况,党员交纳党费的标准、时间、金额和党费使用情况,以及“三会一课”、党员主题活动、党员活动日等党支部组织生活情况,一人一档建立党员档案并将发展党员过程中的档案材料及时入档。党支部工作记录本、会议材料、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党课讲稿等资料记录详实,管理使用规范。

3.基本制度执行到位。(1)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每季度至少召开 1次支部党员大会(不设党小组的党支部一般应每月召开一次党员大会),一般应每月召开 1次支部委员会会议和党小组会,每季度至少安排 1次党课。(2)坚持组织生活会制度。每半年召开 1次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本支部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3)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每年开展 1次,按照规定的方法步骤,对支部党员进行民主评议。(4)坚持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原则上每年 1次,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工作业绩、作风建设、组织纪律等五个方面进行党性分析。(5)坚持谈心谈话制度。采取个别谈话、集体座谈、随机交流等多种形式,每年至少安排 2次。(6)坚持和完善党员活动日制度。党支部每月相对固定一天作为党员活动日,开展组织生活、进行党的教育、召开党的会议、处理党务工作、党员交纳党费等。

4.基本作用发挥到位。(1)发挥好政治引导的主体作用。坚持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党支部建设的首位,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推动党员强化“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明组织纪律,强化党员的纪律意识和组织观念。(2)发挥好凝聚师生的主体作用。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党的建设相结合,把立德树人、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灵活方式相结合,把解决师生的思想问题和解决教学科研、学习就业等实际问题相结合。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了解、分析并反映师生员工的思想状况,掌握意识形态方面的信息,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协调和化解基层各类矛盾。围绕服务党员、服务师生、服务学校发展,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健全党内外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协助做好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工作,做好帮扶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工作,不断增强做群众工作的看家本领,不断激发师生的主人翁意识和学习工作热情,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加感情。(3)发挥好促进工作的主体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围绕服务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和学校中心工作任务,重大决策党内先讨论、重要政策党员先知情,教育引导师生党员在日常学习工作中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先进标尺立起来、先锋形象树起来,带头攻坚克难,

引领带动广大师生积极投身学校改革,促进学校和谐稳定和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的发展。

(二)强化“四知”建设,培养合格党支部书记

党支部书记应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具有履行职责所需要的政策理论水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有较强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感性,坚持和维护党的民主集中制,并做到“四知”,(即:熟知党的基本知识、熟知党的组织管理、熟知党员队伍建设、熟知党务工作创新),当好党支部全体党员的“主心骨”和群众的“领头雁”。

1.熟知党的基本知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的基本知识、马克思主义哲学、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革命史等,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掌握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最高理想和现阶段的奋斗目标,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掌握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具有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等优良作风,具有党支部书记岗位所需要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基本党务素养。

2.熟知党的组织管理。认真学习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熟练掌握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谈心谈话、党员活动日、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各项党内组织生活,以及支部换届选举、支部委员补选等的要求和流程,按有关规定组织本支部党员开展组织生活。抓好支部委员的学习,按要求召开支委会,加强支部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团结本单位党员群众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各项决议,有效开展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抓好党的群团组织工作,定期检查支部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按时向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3.熟知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党员组织关系管理、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党员日常管理以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等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有关规定的学习。结合实际,注重做好发展优秀青年教师、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和海外留学归国教师入党工作,落实好上级党组织制定的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建立完善党员日常管理监督制度机制,定期开展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教育党员按时足额缴纳党费并及时向上级党组织缴纳,及时排查党员组织关系,做好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管理,落实组织关系介绍信回执查收。及时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做到事实清楚、理由充分,处置恰当、手续完备。

4.熟知党务工作创新。围绕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的重点、难点和热点工作,研究和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工作的新方法和新路子。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教育模式,充分利用学校网站、“易班”、“两微一端”等网络平台,创建网上党支部等,扩展党组织的活动空间和辐射范围。结合师生党员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实践调研、志愿服务等主题活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灵活运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开展“网上咨询”“网上谈心”“网上征求意见”等活动,及时掌握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的学习工作情况和思想动态,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自觉地站在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潮流的前头,积极寻求党建服务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带领广大师生群众在改革潮流中开拓前进。

(三)践行“四有”基本标准,打造合格党员队伍

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体党员自觉践行有合格的政治表现、有合格的纪律执行、有合格的品德表现、有合格的作用发挥等“四有”党员标准,并在践行“四有”标准中争先锋创佳绩。

1.深化学习领会“四有”标准。全体党员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自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为根本任务,在深化学习过程中进一步理解、领会“四有”标准的内涵要求,增强“四个意识”,不断自我净化、自我提高。

2.亮出身份践行“四有”标准。倡导党员在参加党的活动时,佩戴“共产党员”徽章;倡导教师党员在从事教育教学活动时和学生党员在参加学习活动时佩戴“共产党员”徽章,机关和后勤部门党员在工作岗位、学生党员在寝室等显要位置摆放“共产党员”标志牌,同时定期开展践行“四有”标准的承诺活动,促进党员自觉按照“四有”党员标准规范言行,接受群众监督。

3.党员评议遵循“四有”标准。在开展党员评议和党员自我评议时,将“四有”作为衡量党员是否合格的标尺,不断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持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4.发挥作用彰显 “四有”标准。党支部要积极创新载体,为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供平台,党员要在积极参加各种实践活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并作为检验践行“四有”标准是否到位的重要标尺,进一步彰显“四有”标准。要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争当“四个表率”活动,引导他们做政治坚定、把握方向的表率,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表率,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表率,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的表率。在管理服务部门党员中开展“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的“三亮三比”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提升素质、创先争优、服务群众。各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应以“双争”行动为契机,紧密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在机关、后勤、图书馆等管理服务部门党组织开展“争当服务先锋、争做管理标兵”活动;在教学科研单位党组织开展“争当教书育人标兵、争做师德师风楷模”活动;在学生党组织开展“争当六有大学生、争做优秀好青年”活动;在离退休党组织开展“争当正能量先锋、争做传帮带模范”活动。各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也可以从各自实际和特点出发,按照有利于活动开展、有利于党员参加、有利于取得实效的要求,另行确定鲜明、具体、实在的“双争”主题活动和内容,丰富和创新平台载体。确定“双争”主题活动、内容、方法和载体,要注意与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部署紧密结合起来,把行动融入加强学校党建工作精细化管理、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等各项重要工作中。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学校党委将把实施党支部“强基固本”工程纳入年终基层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整体推进,确保工程取得实在成效。各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要切实采取措施,加大对党支部基本建设的投入力度,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选配和教育培训,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创新党支部和党员活动平台,力争 2018年春季学期前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秋季学期前党支部各项建设基本合格。要坚持把服务中心、服务大局贯穿始终,把实现“三个合格”目标与开展本单位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在前段时间开展党组织软弱涣散专项整治摸底排查和集中整顿的基础上,对现阶段党支部建设情况进行具体分析,于 2017年10月15日前制定本单位党支部“强基固本”工程具体实施方案,作出安排部署,有计划、有组织、分步骤地推进。学校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负总责、亲自抓,带头推动工程开展;党委组织部门要牵头抓总,加强组织协调、经常指导和督促检查;各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书记是直接责任人,要认真组织实施本单位工作;党支部书记是具体责任人,要认真履行职责,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坚持分类指导,注重实效。各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要分类指导所辖教师、学生、机关、后勤等不同类型党支部的建设,对照本方案的要求,建立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改进办法,使先进的当好标杆、中间状态的规范提高、相对后进的改变面貌,提高党支部建设整体水平。各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党员要对照“强基固本”工程的主要目标任务,通过自评、党员群众测评、上级党组织点评等方式,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研究制定整改提高措施。要积极培树先进典型,及时上报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宣传推广,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的整体水平和实际效果;对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及时加以提炼,形成制度。学校党委实行典型引路,通过学校公众信息网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展示交流活动等方式,宣传推广党支部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推动我校党支部强化基础建设。

(三)强化督促检查,确保质量。学校党委将采取集中督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面上指导与点上检查相结合等方式,加强对各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实施党支部“强基固本”工程的督促检查,鼓励先进,督促后进。各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要结合软弱涣散党支部定期集中排查整顿工作,组织好对软弱涣散党支部的限期整顿转化;结合党支部换届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对较弱的党支部书记加强教育,对不称职的党支部书记及时调整;结合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工作,对党性不强的党员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并限期改正,经教育帮助仍然不改正的,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进行组织处理。将实施党支部“强基固本”工程情况列入 2017、2018年度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书记落实主体责任述职评议考核范围,纳入《党建工作考核指标体系》,明确工作导向,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工程顺利推进,取得积极成效。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