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下载中心>详细内容

广西艺术学院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23 17:26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党建工作创新,提升学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强化基层,打牢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根据自治区高校工委《关于全面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桂党高工委〔2015〕9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本实施意见中基层党组织是指学校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基层党支部)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高校基层党组织是团结带领师生员工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加强和改进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是保持党对高等教育坚强领导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迫切需要,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

长期以来,我校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在各项改革与事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也存在少数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缺乏活力,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意识不强、行动迟缓;一些支部设置不当,组织生活不够规范,活动载体实效性不强,对流动党员缺乏有效的服务措施;一些基层党组织书记精神懈怠,服务意识存在偏差,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够;基层党务工作队伍不稳定代表发挥作用不够,少数党员理想信念不坚定;基层党组织考核激励机制不健全,场地经费等基础条件保障不够等问题,必须切实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在当前大力推进我校综合改革、加强学校内涵式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以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以基层党支部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形成坚强政治核心,团结和带领师生员工克难攻坚。

二、总体要求、主要原则和目标任务

(一)总体要求

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自治区党委和教育部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我校中心工作、服务育人大局,以师生满意为根本标准,按照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的要求,以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重要抓手,以基层党支部建设为重点,着力在打牢基础上用力气,在激发活力上下功夫,在强化服务上出实招,不断增强我校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力影响力创造力,充分发挥其在推动发展、服务师生、凝心聚力、促进和谐中的作用,为促进我校尽快实现“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综合性艺术大学”的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主要原则

1.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摆在学校党建工作的突出位置,加强领导,整合力量,健全制度,完善措施,层层落实和传导抓基层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

2.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中心任务,创先进、争优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支部在推动我校内涵式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3.坚持以人为本、立德树人。把促进师生全面发展作为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根本落脚点,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树立德育为先理念,真诚服务师生,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4.坚持分类指导、统筹推进。从实际出发,针对各基层党组织不同的专业背景和特点设计方案、制定办法、细化措施,增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5.坚持改革创新、求真务实。以改革的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发挥不同专业的资源优势,创新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使我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

在最近一个时期的工作中,要把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基层党支部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三)目标任务

通过3至5年的努力,使我校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明显提高,基本实现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四有”目标。

1.有坚强有力的基层组织。基层党组织健全,设置合理,运行机制健全完善,形成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制度,政治核心地位进一步增强,监督保证作用更加突出,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

2.有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党务骨干政治素质高、党性原则强、宗旨意识牢、业务能力硬、服务水平高;广大党员理想信念坚定,服务意识好,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教育、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有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围绕我校发展的关键问题与环节,创新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师生的工作抓手,融合、渗透到教学科研工作和行政管理工作中,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发挥,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得到提高。

4.有师生满意的工作业绩。基层党组织建设体现师生意愿,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得到有效维护,党群干群关系和谐,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展。

三、主要措施

(一)打牢基础,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1.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坚持和完善学校党委统一领导、有关部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推动建立健全我校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落实党组织负责人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推行党建工作目标责任管理,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进一步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加强对院系基层党组织和党支部的工作指导,努力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以点上经验推动面上工作。坚持领导干部定期向党委汇报党建工作、党委定期检查党建工作进度制度,强化党建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党建任务得到有效落实。

2.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健全完善院系级基层党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有效形成院系党政共同负责、相互配合、协调运转的工作机制。适应我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新变化、新需求,优化基层组织设置,大力推进党组织进学生公寓、进学生社区、进学生社团、进实习实训基地,探索在科研团队、教学团队、项目团队、海外留学生中设置党组织,不断扩大组织覆盖和服务覆盖。积极拓展党建工作网络阵地,通过 QQ 群、微博、微信等师生员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党的活动和服务活动。推进党组织与实习实训基地、科研院所、企业、社区等党组织共建,促进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切实加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转化提升工作,采取群众评议、实地走访、党委研究等多种形式,制定帮扶方案,强化帮扶措施,改进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工作状态。

3.加强党务骨干队伍。以我校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换届工作为契机,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注重把党性观念强、服务意识强、组织能力强、改革意识强的党员选拔为基层党组织书记,继续大力推进我校长期以来坚持的二级院系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与行政负责人交叉任职或兼任行政职务,确保党组织书记参与本单位重要事项的讨论和决定。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特别是学生党支部书记的教育培训和监督管理,做好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工作,引导他们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做到坚守理想和情怀,牢记民心与民生,莫负责任和担当。抓好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工作,及时调整不合格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好辅导员队伍建设,从体制机制、政策规定、人才培养等方面采取措施,充分调动辅导员队伍工作积极性。加强组织员队伍建设,结合学校实际,党委组织部以及各基层党组织要按照实际工作需要明确一名兼职组织员。注重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建信息员队伍建设,及时总结、宣传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党建工作的良好氛围。关心基层党务工作者成长,积极帮助他们解决思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4.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始终把提高质量放在发展党员工作的首位,以“双培工程”、“源头工程”和大学生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工程为抓手,注重在教学、科研一线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归国留学人员和优秀大学生中发展党员。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在大学生党员中广泛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三爱”教育,引导他们做信念坚定、品德高尚的表率,做成长成才、创新创业的表率。坚持和完善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内谈心制度和党员思想汇报制度,积极推行“互动式、实践式、开放式”的党员组织生活,把经常性的党内生活作为教育党员的主要手段。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及时转接高校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改进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和服务。研究党员考核、激励和退出机制,对不履行党员基本责任义务的党员,除加强教育外,要按照稳妥、慎重的要求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探索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纯洁性的有效方法。

(二)激发活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

1.鼓励基层党建创新。按照有利于发挥我校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有利于开展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有利于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的原则,依据我校改革发展的新情况,推进基层党组织设置创新、领导班子建设创新、工作机制创新、党员教育管理创新、活动方式载体创新。继续探索以项目方式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争取创新探索型项目、典型示范型项目和制度推广型项目互相配合,有序衔接。挖掘和培育具有艺术类综合院校特色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品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价值导向和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开展党建理论和实践的问题研究,鼓励、支持、引导党务工作者和专家学者研究新形势下高校基层党建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高校基层党建提供理论支撑,推动党建创新实践。

2.拓展党员活动平台。围绕学生成长成才、教师学术发展,整合资源,创新载体,建立平台,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助学助教、互助互励活动。普遍推行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服务日等做法,全力为师生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继续大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定点扶贫开发、“美丽广西•清洁乡村”、党员干部“结一联五”、“三下乡”社会实践等活动,组织广大师生党员深入农村、社区、企业,积极开展科技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助老助残等活动,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积极为地方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献计出力。加强党建信息化建设,搭建网上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平台,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深入开展以服务为主题的党建带团建活动,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群团组织共同参与的格局。

3.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对关系到学校发展的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等重大问题的决策,注重加强与党代表的沟通,坚持每年以适当方式听取党代表意见。拓展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推行党员定期评议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等制度和旁听基层党组织会议等做法,落实和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积极探索党代表常任制,探索在党代会闭会期间发挥代表作用的途径和形式,提高代表参政意识和议政能力。积极稳妥地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校务公开,加强民主监督,扩大权利公开透明运行。

(三)强化服务,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

1.完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积极推进学校党委委员联系院系基层党组织、院系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联系班级、党代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师生和师情家访、生情宿访的“四联二访”制度。积极开展党员领导干部一线调查研究、定期接待来访、干群谈心谈话、听取师生意见等活动,对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点开展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经常性地走访师生,交师生心,知师生情,当师生的贴心人,自觉做到“师生所呼、我有所应,师生所盼、我有所办,师生所需、我有所为”,切实解决服务师生“最后一公里”问题。通过建立和拓展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机制和渠道,实现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

2.持续推进党内激励关爱帮扶。提高我校基层党组织服务意识,真心关爱师生,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常态化民情收集、办理和反馈机制,将教师的政治追求、发展成长、情感交流、生活帮助等需求纳入工作范畴,帮助大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做好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工作,不断增强在广大师生中的影响力。坚持党组织、党员干部联系高层次人才和经济困难大学生制度,传递党的关心和温暖,激发他们努力工作和认真学习的热情。组织开展好元旦春节期间、七·一期间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和老干部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为老党员服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3.全面推动党员争先锋创佳绩。在党员行政服务人员中开展“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的“三亮三比”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提升素质、创先争优、服务群众。在教学科研人员中,倡导争做教书育人标兵,争当师德师风楷模,引导教学科研一线的教职工党员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坚守职业道德,示范引领广大教师严谨治学、专注科研、潜心育人。在大学生党员中开展设岗定责工作,明确服务职责及范围,丰富服务内容和方式,引导大学生党员发挥积极作用。通过全面推动广大师生党员争先锋创佳绩,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领头雁”作用。

四、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

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建立党委书记牵头抓总,组织部门组织协调,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具体负责,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学校党委要在深入调研、摸清底数的基础上,组织制定开展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方案,理清工作思路,加强宏观指导,鼓励探索创新。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立足实际细化工作措施,突出工作特色。通过加强领导,上下联动,确保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二)强化基础保障

要加大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经费投入,按照党员规模配备必要的活动经费,列入学校经费预算。党员缴纳的党费除按比例缴纳上级党组织外,其余部分可适当返还基层党组织。要为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必要场所和设备,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级自身实际设置党员活动室、党员资料室,结合实习实训基地、社区等建立多种形式的党员实践服务基地,搭建网上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平台,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服务师生创造良好条件。科学合理计记兼职党务工作者的工作量,使其工作实绩得到充分肯定。

(三)强化考核推动

学校党委要建立健全督促检查、跟踪落实和考核评价制度,根据不同层次、不同专业背景党组织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检查指导。建立我校院系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分级考核制度,本着简便易行、务实管用的原则,探索制定基层党组织建设评价体系和考核办法,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考核和领导班子成员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衡量党员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和导向作用。

(四)强化典型示范

要善于挖掘和培育一批叫得响、立得住、师生公认的先进典型,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树标杆、作样板,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带动作用。充分运用校报校刊、校园广播、校园网络、微信博客等各类媒体,积极宣传学校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党支部建设和其他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成效经验,特别是注意宣传先进典型、先进事迹,形成良好的舆论导向,用身边典型带动身边人,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深入开展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基层党支部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将列入 2015 年度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考核的重点内容。

2017/10/201710241200537542.doc

分享到: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