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下载中心>详细内容

关于坚持和完善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的实施意见

作者:佚名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24 12:02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中办发﹝2016﹞14号)文件精神,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提出的关于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和要求,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各基层党支部要把“三会一课”制度作为党员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自我净化和自我提高的主动性,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一、重要意义

“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是党的基层支部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载体,是保持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保障。认真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对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切实提升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主要内容

“三会”是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一课”是指按时上好党课。各基层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要进一步增强党的组织意识,增强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按照《党章》要求,坚持落实以下四种制度:

(一)党支部党员大会制度

1.召开时间:一般三个月召开一次

2.主 持 人:党支部书记(书记不在时由副书记主持)

3.主要任务:(1)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和指示,制定本支部贯彻落实的计划和措施。(2)听取、讨论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对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3)讨论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讨论决定党员的表彰和处分。(4)选举支部委员会成员及出席上级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5)讨论需要由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重要事宜。

4.基本程序:(1)做好会前准备。支部委员会要提前确定支部大会议题,议题要明确,中心要突出。会前,要及时将时间、内容和目的等要求事先通知全体党员。党员大会要求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根据会议内容的需要,有时也可以吸收非党内干部或要求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列席会议。(2)组织召开会议。由党支部书记主持会议,组织委员清点到会人数,向大会报告应到党员数、实到党员数、缺席人数及原因,说明到会人数是否符合规定,并负责会议记录。根据大会议题内容要求,必要时大会需有2/3以上正式党员到会,才能开会和形成决议,如选举支部委员会、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等。开会时,主持人要引导大家围绕中心议题充分讨论,充分发扬民主,力求把议题议深议透,并形成统一意见。(3)形成会议决议。必须形成会议决议时,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主持人应适时集中多数人意见,提请大会表决,组织委员统计并记录表决结果。表决结果,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必须经过应到会正式党员1/2以上方可通过,形成会议决议。

(二)党支部委员会议制度

1.召开时间:每月召开一次(如遇特殊情况,可以随时召开)

2.主 持 人:党支部书记(书记不在时,由副书记主持)

3.主要任务:(1)研究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和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和意见。(2)讨论通过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3)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4)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5)研究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及党员发展对象,评选优秀党员。(6)讨论支部工作重要事项和工作措施。

4.基本程序:(1)做好会前准备,确定支委会议题。支部书记、副书记应深入了解情况,广泛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根据《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规定的议题范围、上级党组织的指示精神和实际工作要求,确定支委会议题。议题确定后,由支部书记及时告知各位委员,以便大家提前准备。(2)落实会议内容,认真开好支委会。一是要充分发扬民主,不能搞一言堂、主观武断,每位委员都要有全局观念,自觉维护集体领导;二是要严格遵守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少数服从多数,遇到重大分歧时,除紧急问题须迅速决定外,可留待下次会议继续讨论;三是要一事一议,避免临时动议,提高议事时效。(3)形成支委会决议,抓好工作落实。支委会讨论决定问题,要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表决结果以超过应到会委员的1/2赞成为通过。支委会决议一经形成,必须坚决执行。支部书记对落实支委会决议要提出具体要求,由有关委员按职责分别组织实施。正副书记要主动检查、及时了解掌握贯彻执行情况,督促决议落实。

(三)党小组会制度

1.召开时间:每月召开一次(如有遇特殊任务,开会次数可以增加,也可适当推迟召开)

2.主 持 人:党小组长

3.主要任务:(1)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党员政治素质和思想水平。(2)传达党支部的决议,讨论贯彻党支部决议的具体措施。(3)党员汇报思想、工作、学习和执行党的决议情况。(4)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5)定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6)研究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评选优秀党员,讨论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等,形成初步意见以供支部大会决议参考。

4.基本程序:(1)做好会前准备。会前要与党支部沟通,确定会议内容、召开的方法及注意事项。围绕党支部近期的中心工作,结合小组工作实际,每次会议要有针对性、有重点地解决一两个问题。党小组长要将会期和议题等提前通知本组党员,做好会前准备。(2)组织开好会议。会上讨论的问题要集中,要抓住中心内容开展,努力做到统一思想,力求实效。按照党支部相关工作安排,小组长要明确党员的工作任务,适时归纳小结,形成结论,做出的决定应经多数党员同意。会议要指定专人做好记录,并如实向党支部汇报。(3)督促落实工作。会后,小组长要及时跟进督促检查,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有效执行和落实。

(四)党课制度

1.上课时间:每三个月上一次党课

2.党课内容:(1)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2)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3)学习党建相关理论和知识。(4)结合当前形势,对党员进行先进性教育和形势任务教育。

3.党课要求:(1)要认真制定党课计划,由组织委员负责。(2)建立考勤制度,无特殊情况,不能无故缺席。对因故未能参加党课的党员要及时补课。(3)党课教师由党支部书记或具备授课能力的其他支委担任;也可邀请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专家以及党员先进典型人物进行授课。每次授课必须要充分准备,讲课时要联系实际,讲求实效。(4)每次党课要认真做好记录,以备上级检查考核。

三、相关要求

1.强化责任落实,领导率先示范。各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是“三会一课”的责任主体,要务必高度重视,认真贯彻执行。各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书记是落实“三会一课”的第一责任人,要经常深入基层党支部,督促和指导“三会一课”开展。各党支部书记作为落实“三会一课”的具体组织者和实施者,要认真履职尽责,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确保“三会一课”制度落到实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示范,妥善处理工作与参加“三会一课”的关系,自觉服从党支部安排,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积极主动地参加“三会一课”各项活动。

2.健全完善制度,规范日常管理。各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要切实加强日常管理,逐步实现“三会一课”规范化和制度化管理。严格会议程序,健全完善考勤制度、会议记录制度、定期督查通报和公示制度等落实“三会一课”的保障制度。所有党员都必须按时参加“三会一课”,如遇特殊情况需请假者,须事先向党支部书记提出并取得同意。各党支部要认真做好“三会一课”记录,每学期末将“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向上级党组织报告1次,并上交记录本备查。每个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情况将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对连续3次无正当理由不参加组织活动的,党支部书记要对其进行谈话教育。

3.强化督查督导,抓好工作落实。严格党内组织生活,要切实抓好“三会一课”督查落实这个关键。学校党委要将“三会一课”纳入年度党建工作目标任务,作为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基层党支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学校党委组织部和各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要扎实开展“三会一课”督查工作,不断增强基层党支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督查工作可围绕“两查六看”开展,“两查”主要是查阅会议记录和查阅图片影音资料,“六看”主要是看时间、看人数、看程序、看内容、看决议、看教案。各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每学期至少组织1次“三会一课”落实督查工作,并于学期末将检查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群众通报。

4.紧密联系实际,内容重在务实。紧密联系实际是开好“三会一课”的基本要求,务实求真是提高“三会一课”质量的关键。“三会一课”要紧密结合党中央大政方针和有关精神、上级党组织统一安排部署、国家和自治区战略发展大局、学校改革发展实际需要、艺术类学科专业特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际,把握好基层组织党员思想动态,尤其要抓住所在基层组织当前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和工作重点,将“三会一课”有效地与本单位或部门的中心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相互渗透、相互促进,使“三会一课”真正焕发生机活力,既解决好思想问题,又推进实际工作开展。

5.创新改进方式,力求实际效果。各基层党支部要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积极探寻开展“三会一课”的切入点,破解“三会一课”吸引力不强的问题。要创新观念,不断增强“三会一课”的前瞻性。要跳出就党建抓党建的思维模式,紧紧围绕“学校发展大局,服务师生,拓宽领域,强化功能”等思路,在观念上实现创新。要创新形式,不断提高“三会一课”的新颖性。要改变过去在“三会一课”中党支部作为单一主体的现象,注重党支部与党员的双向互动,充分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增强党员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可以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换地方和分散学集中议、集中学分组议、领导讲党员听、党员发言领导听及教工支部与学生支部分组一起学习讨论等方式,积极开展党员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增强“三会一课”的互动性、活动性和灵活性,切实提高“三会一课”的实际效果。

2017/10/201710241201597688.doc

 

分享到: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